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关注 | 广西农垦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加力“内强外拓” 争当“链主盟主”

发布日期: 2023-05-06

编者按: 为做好农垦发展成就的宣传报道,《农民日报》策划推出了“农业强国看农垦”专栏,讲述全国各地农垦在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方面的典型做法,展现农垦作为农业领域的“国家队”,乡村振兴的“排头兵”的使命担当。

4月26日,该专栏刊发第一篇重磅文章《加力“内强外拓” 争当“链主盟主”》,聚焦广西农垦集团转型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的经验举措和喜人成效,有故事有情节,有分析有思考,点面结合,生动展现了广西农垦集团在建设农业强国进程中砥砺奋进、奋发有为的壮阔历程。特此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以下为转载全文内容: 

广西农垦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

加力“内强外拓” 争当“链主盟主”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姚媛     


 编者按: 

  农垦因承担国家使命任务而生,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国家队”、农业现代化的“排头兵”、安边固疆的稳定器。近年来,农垦改革稳步推进,现代化进程明显加快,大型农垦企业迅速成长,整体经济实力显著提升,成为国家在关键时刻抓得住、用得上的重要力量。新时代新征程,面对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使命要求,中国农垦将有哪些新作为,焕发出哪些新气象?即日起,本刊开设“农业强国看农垦”栏目,集中展示各地农垦在“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全面呈现农业强国建设中的农垦风采。


  

       今天,广西老百姓的餐桌上会有哪些美味?赫赫有名的螺蛳粉、香辣鲜美的小龙虾、回味无穷的大红扣肉、软糯筋道的红烧羊蹄……广西农垦集团推出种类繁多的预制菜,可以摆出满满一桌年夜饭。闲暇时,来一块猪肉脯,或一片圣女果干解馋;用茶花山矿泉水或银安淡泉水,泡上一杯富硒红茶,品味一缕茗香;或是开启一瓶朗姆酒,沉醉于甘甜酒味中透出的甘蔗草木香。

  “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2021年,广西农垦提出这一发展战略,得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全方位支持。同年12月,广西出台《关于支持广西农垦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的实施意见》,将其上升为全区战略。

  以满足城乡居民消费升级和中高端食品需求为导向,广西农垦深耕粮油及糖酒、畜禽及水产、果蔬及茶叶、休闲及速食食品、调味及添加食品5大食品产业,带动农业旅游、工业旅游、医疗康养3大延伸产业,逐步形成优势明显、辐射带动力强的食品产业集群。

  立足农、深耕农、提升农,广西农垦已建成3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家首批院士工作站、1个国家核心种猪场,31家直属企业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17种农产品实现全程质量可追溯,培育2个中国名牌农产品。

  2022年,全年营收270.05亿元,增长30.41%,利润总额10.65亿元,增长22.27%,广西农垦大刀阔斧完成新一轮改革,刀刃向内实现体制革命性重塑,在经济连续四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再次跑出发展加速度。

  2017年以来,广西农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航母”重要指示精神,推进资源资产整合、产业优化升级,扩大对外开放,改革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再造一个新农垦” 

  时针拨回到1951年,党中央做出“建立华南橡胶生产基地”战略决策,广西农垦应运而生。

  由南下干部、解放军官兵、大学师生、知青、归国华侨、库区移民和大石山区移民组成的农垦大家庭,屯垦戍边、化剑为犁,从最初的拓荒种胶、果蔗飘香,到建立淀粉加工厂、水果加工厂、糖厂等工业项目,再到糖业、剑麻等六大产业集团公司相继组建,一批产业园区兴起……广西农垦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成长,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壮大。

  站在全新的历史节点,朝着“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的战略目标,广西农垦提出坚持战略先行、坚持项目为王、坚持内强外拓“三个坚持”。

  2022年2月,广西农垦印发《广西农垦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实施方案》,将自治区文件中的总体目标全面分解落实到具体产业、具体企业、具体行动;8月印发《打造千亿元级一流食品企业培育计划》,明确将糖业、生猪业等9大产业作为发展重心;10月编制《一流食品企业重要增长点潜力点培育方案》,支持部分重要增长点企业、潜力点企业率先发展,形成重点突破新机制;《广西农垦集团品牌建设实施意见》《食品基地建设指导意见》《桂垦良品形象店建设指导意见》《智慧农垦顶层规划设计方案》《人力资源中长期规划》等配套方案相继出台,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

  广西农垦食品研究院挂牌成立,中国农业大学明阳淀粉公司教授工作站揭牌……广西农垦以项目为重要抓手,全力打好转型升级、强链补链、市场开拓、平台建设、品质品牌“五大攻坚战”,为战略目标构建“四梁八柱”。

  2018年,广西农垦响应国家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部署,将局机关16个处室调整优化为11个部室,将60多家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公司制企业,将97家直属企业优化重组为28家二级公司。

  2022年,广西农垦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126项任务,累计完善140多项现代企业制度,融资能力、内控能力和经营质量明显增强,现代企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聚焦“碎片化”“各自为战”“小散弱”问题,将28家二级公司优化重组为26家,形成“集团总部管面、专业集团管线、农场公司管点”的“一盘棋”格局;成立畜禽水产、交易平台,建设2个筹备组和果蔬、城乡服务、市场营销、农资4个事业部,集中力量发展新业务、新业态。

  “内强”步履稳健,“外拓”精彩纷呈:广西农垦与柳州、玉林、钦州、贵港、来宾等市,北港、柳工、玉柴、旅发、现代物流等区直企业,上海仁会集团、福建安井集团、山东寿光蔬菜集团等一批全国食品头部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和牛养殖、生猪屠宰及肉制品加工等一批重点项目已落地见效。

  2018年至2021年,广西农垦连续四年实现营收利润翻番,被人们形象地称为“再造一个新农垦”。改革最直观的体现,是广西农垦的经营收益逆势增长——营业收入、利润年均增长率达到23.85%、79.16%。

 

做农业现代化的先行者 

  记者走进金光农场公司龙山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2500亩“金光一号”沃柑树整齐排列,蔚为壮观。

  当下正值防治沃柑溃疡病的关键环节,家住金光农场公司罗阳分场的刘兵开着打药机在田间忙碌。刘兵告诉记者,他家种着50多亩甘蔗,全程机械化管理,一点不费事。他每年80%的时间都在金光农场公司打工,工资收入能有4万元。

  “在这里工作的都是懂技术、善管理的现代农民。”负责管理示范区的金农源公司总经理蒙伟文介绍,沃柑基地已实现全面机械化作业,全程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生产责任细化到人,农药、肥料等投入品由公司统一供应,管理人员下达生产任务,区长组织劳动,农业工人经培训、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针对每一项生产任务,管理人员事后都要进行考核。蒙伟文将他们为万亩级基地建设和管理积累的管理模式总结为“一个事业部、一个团队、一套激励机制”。

  金光农场公司的农业公园则是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田、展示区。售价可达40—70元/斤的“脆蜜”金桔水果品种在这里试种成功后,已在农场规模种植1500亩,“大叶红”莲雾、西瓜芭乐等新品水果也将逐步开展大面积种植。

  温室大棚里,“阳光玫瑰”葡萄藤下,是一片绿油油的箭香豌豆。金光农场公司农业事务部经理伍荣冬介绍,今年1月起,他们开展“以草治草”试验,“箭香豌豆不会妨碍葡萄的生长,却能阻隔其他杂草,它可以涵养水分,还是上好的绿肥。”

  明阳农场公司新桥果蔬大棚中,一人高的辣椒藤上,处处可见青色的螺丝椒。这种椒辣度不高,味道却十分鲜美。

  “目前螺丝椒的亩产已有1—1.2万斤,主销粤港澳大湾区和南宁市高端酒店、商超,平均售价3.5元/斤,一直供不应求,每亩平均收入近4万元。”明阳农场公司董事长张怀强告诉记者,新桥果蔬大棚一期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带动周边吴圩、苏圩、延安等村镇农民就业500人以上,增收1亿元以上。

  “一直以来,广西农垦致力于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通过研发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设施化、智慧化,不断提高农业附加值。在此基础上,持续强化种养基地带动、精深加工带动、交易平台带动、销售渠道带动,从全产业链助力全区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增效。”广西农垦董事长甘承会说。

 

当好全区食品产业链供应链“链主” 

       广西农垦被自治区政府赋予了一项特殊使命:到2030年,成为广西食品产业链供应链“链主”企业。随着预制菜产业兴起,广西农垦又被定位为自治区预制菜产业联盟“盟主”。

  “要当好‘链主’‘盟主’,必须先备好‘功课’。聚焦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大力补短板、强弱项。自身‘强筋壮骨’,才能提升全区食品和预制菜产业链供应链的整合能力。”甘承会表示。

  在种养端,广西农垦大力建设糖料蔗、生猪、水果、蔬菜、茶叶、奶牛、肉牛肉羊、禽类、水产、特色种植“十大基地”,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增加到35个。2022年,集团产糖103万吨,位居全国第4位;出栏生猪302.25万头,跃升到全国第14位;生产果蔬60万吨、禽类297万羽、禽蛋5152吨、鲜奶及乳制品1.2万吨、水产4825吨。

  在加工环节,广西农垦在全区部署52个食品深加工基地,“桂垦良品”终端产品增加到300多种。

  加快布局冷链仓储物流配送体系,广西农垦累计建成农产品产地保鲜仓37个、冷链物流集配中心13个。

  线下建成28家“桂垦良品”形象店,线上打入美团优选、南城百货等销售渠道,桂垦产品加快进入千家万户。

  记者看到,明阳淀粉公司积极创新食品科技,开发出的木薯变性淀粉添加进米粉中,能制作出开水冲泡即可食用的米线。

  永新畜牧集团贯彻落实中央稳产保供的决策部署,全力实施生猪全产业链扩张计划,在全区10个地市投资超过70亿元,生猪出栏数从2019年的66.9万头增长到2022年302.56万头。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中,黄碧艳老师声情并茂地向学生们传授当地特色六堡茶的茶文化。

  热闹的向阳红美食街,打造“美食+美景+演艺”的消费业态;西江农场有限公司开设奶茶店成为新晋“网红”;在南宁市郊,广西农垦自主打造的“乡谣里”农旅项目,让游客流连忘返。

  广西农垦的每一家公司、每一名员工正以脚踏实地的行动,让“链主”“盟主”的愿景一步步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