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垦区动态>>文字

不负春光抢农时丨垦区企业奏响春种春管“奋进曲”

发布日期: 2024-03-18

3月6日,在金光农场公司龙山马铃薯基地,一片片青翠的绿色尽收眼底,两台马铃薯收获机在宽阔的田地间穿梭作业,随着机器缓慢前移,一个个大小相当、个头圆润的马铃薯被翻刨出来,百余名农工们弯腰紧跟在采挖机后,快速地捡拾新鲜出土的马铃薯,一袋袋马铃薯经过分拣、挑选、装袋后销往广西本土及北上广深等中大型市场,一派火热的丰收景象。据悉,金光农场公司通过对外出租,同时配套水肥一体化智能滴灌技术,有效盘活种植马铃薯650多亩,预计亩产量达6000—8000斤左右,该基地前茬作物为马铃薯种植,在收获后,积极谋划准备,充分利用茬口,接着种植青贮玉米,进一步高效盘活土地资源。(文/全闪 摄影/肖梦茵)


日前,山圩农场公司为保证今年剑麻作物生产顺利起步,公司加快备肥进度,确保肥料供应不断档、不误时,全面启动剑麻育苗、肥料施放等工作。截至2月29日,共加工剑麻专用肥料602吨,施放剑麻专用肥料405吨,完成施肥面积3240亩,完成总施肥面积4100亩的79.02%。同时,山圩农场公司组织“党员技术小分队”,分赴各自责任区集中开展生产指导、单产提升、防灾减灾、病虫防控等工作,力争促进剑麻丰产丰收,为全年剑麻生产夯实基础。围绕高产稳产、高位增产,突出重点区域、紧盯关键农时,狠抓田间管理、强化防灾减灾,党员们纷纷下沉一线,及时了解并协调解决剑麻农资供应、剑麻作物生产现状以及职工复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确保春季田管各项措施落实落细。(温良伊/文 李石/图)


近日,东风农场公司国有基地内正组织工人加班加点采摘沃柑。黄澄澄的沃柑点缀在青翠的树叶中,金灿灿、圆鼓鼓的,如同一盏盏迎风摇曳的小橘灯,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果香。工人们动作麻利地剪果、搬果、倒运,如火如荼、有条不紊。一框框沃柑将被直接送达广州江南水果批发市场,最终销往全国各地。“东风农场公司种植的沃柑清甜多汁,并带有香味,单株产量高,年前年后是较为集中的采摘时间,我们基地这两天正在加班加点采摘,一天下来采摘沃柑8万斤左右,今年沃柑收成可观,是打响公司首季开门红的关键。”东风农场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道。(李娜)


近日,西江农场公司六分场积极开展甘蔗种植结构调整、农资供应和生产指导等工作,全力确保甘蔗备春耕生产顺利进行。一是积极调整甘蔗品种结构。大力推广种植桂糖44、55号品种,同时引进柳城1541、柳城17190和壮6品种,共计220多亩进行试种﹔二是大力推广地膜覆盖。充分调动蔗农参与地膜覆盖种植的积极性,大力推广地膜覆盖种植技术,促进农作物更好生长,确保甘蔗增产增收,提高生产经济效益,目前冬春新植蔗地膜覆盖已达1200多亩﹔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种植户改变观念,根据甘蔗品种特性进行大行距种植,目前1.2米行距种植达80多亩。(苏华)


3月5日,火光农场公司党委、公司机关党支部、京岛公司党支部、昌菱农场公司西区党支部党员干部们组成志愿服务队深入昌菱生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助春耕活动。在甘蔗种植现场,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穿梭在一行行排列整齐的蔗地间,是春天最美的一抹红。志愿者们有的扛甘蔗,有的有序摆放甘蔗,还有的挥起砍刀砍甘蔗,大家有序分工、相互配合,一派热火朝天的春耕生产景象。(凌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