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垦区动态>>文字

【科技创新在农垦】广西轻工院:以“科改示范行动”驱动企业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 2023-05-26

广西轻工院是广西农垦集团旗下一家集科研和技术服务、产业化经营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自2022年入选国家科改示范行动以来,深入实施创新发展驱动战略,积极搭建科研平台“四梁八柱”,聚焦科技创新强链补链,坚持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对接,加速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落地。

“作为转制的老牌科研院所,我们责无旁贷要当好科技型企业改革的排头兵。用产业反哺科研这件事我们一直在做。在入选国家科改示范行动之后,有了相关政策的支持,我们改革动力更足,研发投入的力度也更大了。”广西轻工院院长程劲芝说。一年多来,该院在广西农垦集团资金的大力支持下,投入5000万元,大幅改造装修实验室,添加补充先进的仪器设备,加快打造广西食品与农产品深加工工程技术中心、广西糖醇深加工工程技术中心和第三方食品与农产品等平台配套建设,科研经费投入占比20%以上,比建院以来累计科研投入翻了数十倍,创历史新高。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为拓宽招贤纳才渠道,该院充分发挥南宁市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名录政策优势,研究出台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引进实施工作方案》,采取猎头招聘、专项人才引进、优秀人才推荐、项目合作等方式聚贤纳才。一年多来,招聘引进食品研发、生物发酵等领域人才10余名,并推行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和项目经理人制,实行研发项目成果转化收益和项目团队利益的捆绑,不断优化人才正向激励机制,逐步增强创新平台集聚力,释放科技创新潜力。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科改示范行动以来,广西轻工院充分“拥抱”市场需求,进一步推动产业技术进步和产业成果转化,一批重点项目已初见成效。广西农垦食品研究院、广西酿酒研究所相继挂牌;木糖中试车间、白酒及果露酒中试车间投入使用;领衔攻克的米香型白酒行业“淤堵点”全链打通,正向全区酒企逐步推广应用新工艺;在工业园区新投建的灵豹全麦精酿鲜啤扩能项目一期年产1000吨工程即将投产,黄、白、黑、红四款经典风味鲜啤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速冻特色食品生产线已调试成功,近期即可推出系列产品;新开发推出的大健康药膳粥类、汤类等10余个大健康产品已基本成型……广西轻工院新产业积蓄发展潜力,创新动能茁壮成长,2022年广西轻工院被自治区国资委评为年度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企业。

改革不停顿,创新无止境。“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筑巢引凤、创新发展科改行动方案,努力打通从科技到产业的通道。最近我们进行的广西重大的科研项目,用甘蔗渣来提取木糖的技术研究,这能够对广西糖的二次创业提供有力的支撑。我们这个成果转化后,可对冲白糖成本每吨将近1000块。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中试,正在延伸运用独创的新工艺进行多原料制备木糖的中试研究,争取年底取得成功,为明年产业化奠定基础。”程劲芝表示。

(罗志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