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桂垦要闻>>文字

甘承会率队督导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并开展重要增长点企业培育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 2023-05-26
 5月22日至23日,广西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甘承会率队到广糖集团、永新畜牧集团、绿色食品集团、西江农场公司等重要增长点企业和项目现场,督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深入了解重要增长点企业培育的主要措施、工作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设想、存在的困难问题和工作意见建议,并主持召开督导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暨重要增长点企业培育专题调研座谈会。农垦集团副总经理黄河一同参加。

绿色食品集团与桂平市合作的屠宰冷链一体化项目取得了哪些重要进展?甘承会十分关注。22上午,调研首站便来到桂平市广西浔州食品发展有限公司,甘承会一行在桂平市委书记黄创优等领导陪同下,参观了屠宰厂区、屠宰生产线,实地了解该公司生产建设情况。去年6月,绿色食品集团旗下混改企业——邕之泰公司与浔州公司签订委托运营协议,今年1月屠宰生产线投入运营,由邕之泰公司派出运营团队负责统筹运营管理工作。 

在座谈会上,甘承会介绍了广西农垦集团改革发展情况特别介绍了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战略部署。他表示,此行考察调研,旨在贯彻落实自治区133号文件部署要求,以及去年9月广西农垦集团与贵港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精神。桂平市具有良好的资源禀赋,农垦集团愿发挥经营、管理、技术、人才等方面优势,助力地方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一业兴、百业兴”。希望双方加强沟通,理顺有关合作事宜,找准合作契合点,找到破题之策,通过示范带动、以点带面,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区域产业发展,不断拓展合作平台,实现合作共赢,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贡献力量。 

黄创优表示,广西农垦集团作为自治区国资系统大型现代企业集团,实力雄厚,经验丰富。希望通过与广西农垦集团的合作,借助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东风,以屠宰冷链一体化项目为突破口,把桂平的优质农产品打出去,把效益提上来,把桂平的农业产业做大做强。 

22日下午,在永新畜牧集团西江牧业公司万鑫种猪场,甘承会一行参观了贵港市港北区桂垦西江生猪产业示范区(五星级)展示厅,通过视频在线察看了猪场内的生产情况,详细了解企业生猪的存栏量、疫情防控以及安全环保措施等,并就生猪市场行情、生猪期货、生产环节管理、成本极限运动、供港澳生猪价格出现倒挂、配套饲料厂建设等工作,同企业相关负责人员进行分析交流。甘承会指出,企业要充分落实“成本极限运动”,从生产各环节强化管理,从细节严控成本,继续做好做强生猪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养殖,以成本为导向通过有力有效举措应对价格低迷的生猪市场,保障生猪产品的稳定安全供给。 

在西江农场公司西江食品物流园项目、农垦文创小镇项目、千亩果蔬示范基地项目现场,甘承会边听边问,详细了解各个项目规划、发展定位、市场前景以及运作经营模式。他强调,要坚定“项目为王”“三个一批”理念,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科学研判,精准分析,优选项目,借鉴学习成功企业的运营经验,探讨城乡服务业与一流食品企业的融合,千方百计增加有效投资;城郊农场土地资源珍贵,要最大化发挥土地的价值,按照食品基地建设指导意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因地制宜发展现代设施农业,迅速打开农业工作新局面,加快建成区域性食品龙头企业,为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多做贡献。 

“目前公司仓库库存多少?是否已全部售完?”“‘半年闲’工作如何开展?风味糖品项目目前已进行到哪一个环节?”在广糖集团西江制糖公司,甘承会刚一下车,就向该单位负责人详细询问起有关情况。风味糖品生产项目是该公司解决“半年闲”工作的主要项目,是西江制糖公司结合公司经营情况、盘活闲置资源、利用闲置人力资源,为集团创造经济效益、促进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在现场听取项目有关情况汇报后,甘承会对该公司按照集团的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抢抓市场机遇,推广新产品项目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落地见效,不断完善和提升配套服务,创建产业链新业态,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当地农业产业进一步发展,展现制糖公司新作为。 

23日上午,甘承会在西江农场公司主持召开督导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暨重要增长点企业培育专题调研座谈会。集团总部及明阳、金光、新兴农场公司设分会场,广糖集团、永新畜牧集团、绿色食品集团、资本管理集团、明阳农场公司、金光农场公司、新兴农场公司班子成员,负责督导所涉及的8家二级公司的主题教育督导组组长参加会议。西江农场公司、广糖集团、永新畜牧集团、绿色食品集团、资本管理集团、明阳农场公司、金光农场公司、新兴农场公司8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调研内容分别作了发言。 

通过现场调研以及听取8家重要增长点企业在座谈会上的发言,甘承会对各单位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迅速行动,将主题教育与经营管理活动相结合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甘承会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站位再提高,切实履行好主题教育的主体责任。要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国资委党委的要求,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穿始终、一体推进。二是认识再升华,切实扛起重要增长点企业的光荣使命。第一批重要增长点企业使命光荣,要进一步围绕资源禀赋优势,主动站出来,把工作干好、把业绩干好,多为集团发展做贡献,不辜负集团的重托。三是谋划再精准,因地制宜把准“四个关键点”。要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开拓,敢做善成”新时代桂垦精神,专业集团要按照主业精准测算增长点、潜力点,堵住亏损点、出血点,做好“加减乘除”;农场公司要做好食品农业、土地发展这两篇文章,持续提升执行力、凝聚力、影响力。四是发力再到位,比学赶超,推动经营管理上台阶。各单位领导班子要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发挥团队精神,聚焦发展难题,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见贤思齐,对标对表,互相借鉴;要以学促干,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坚持“项目为王”,科学研判、精准分析,实现有效投资,通过抓项目促发展赢未来。五是激励再加力,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破除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思想,树立敢闯敢试、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将重要增长点企业的工作压力层层传导,打破“大锅饭”,充分发挥薪酬“指挥棒”作用,提振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员工活力。六是服务再提升,千方百计为重要增长点企业排忧解难、保驾护航。集团总部各部室要切实将主题教育与提升“三力”结合起来,学思想、践行动、提效率、强服务,做下属公司的坚强服务后盾;总部办公室要梳理重要增长点企业的问题清单,分发各部室寻找解决办法,做好问题回应;集团宣传部门在主题教育的报道上,要聚焦8家增长点企业,选树先进典型,营造主题教育浓厚氛围,通过完成食品企业第一阶段目标任务成果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贡献农垦力量。 

黄河结合分管工作对8家重要增长点企业提出了具体要求,集团资产经营部有关负责同志就重要增长点企业所提意见建议作了回应。 

集团办公室、资产经营部以及广糖集团、永新畜牧集团、绿色食品集团、西江农场公司负责人参加上述有关活动。 

(黄春景 周永燕 杨伟妮 文俊钧)